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人物 > 开国上将

444.jpg

        王宏坤(1909年1月——1993年8月20日),原名王宏春,湖北麻城乘马岗石槽冲人,为王树声之堂弟,创建人民海军的领导人之一。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,并获一级八一勋章、一级独立自由勋章、一级解放勋章。是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,第九、第十届中共中央委员。1988年7月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。

        1993年8月20日,王宏坤在北京逝世,享年84岁。中文名王宏坤别名王宏春国籍中国出生日期1909年1月逝世日期1993年8月20日

人物生平

王宏坤同志早年参加农民运动。1927年11月,参加黄麻起义。1929年正月初五参加中国工农红军,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,曾任红一军第一师第一团排长、连长,红四军第十师第二十八团一营副营长,第十师第三十团团长,第十师师长。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一至第四次反“围剿”斗争。西征转战四川后,1933年7月,任红四军军长。参加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反三路围攻和反六路围攻。1935年3月,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,强渡嘉陵江,参加红四方面军长征。7月,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副参谋长。8月,参加包座战斗。9月,南下转战川康边。1936年任红四军军长、军政治委员。长征胜利后,参加了山城堡战斗。

抗日战争时期,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五旅旅长兼陇东军政委员会书记,冀南军区副司令员,冀鲁豫军区司令员。参加了创建冀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和神头岭、林南等战斗、战役。解放战争时期,任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兼第六纵队司令员,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纵队司令员兼桐柏军区司令员,湖北军区副司令员。参加了挺进大别山、淮海、渡江等战役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,任海军副司令员。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,并获一级八一勋章、一级独立自由勋章、一级解放勋章。1966年,任海军第二政治委员。1988年7月,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。1993年8月20日,王宏坤在北京逝世,享年84岁王宏坤同志是第一、二、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,第一、二、三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,中国共产党第九、十届中央委员。个人作品王宏坤著有《我的红军生涯》、《再忆征战生涯》。人物评价王宏坤是创建人民海军的领导人之一,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,为捍卫祖国的领海主权,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。后世纪念王宏坤去世后,骨灰安葬于祖籍石槽冲村。

王宏坤墓位于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红军公墓内,为黑色大理石修建的,上边几个大字:“海军上将王宏坤之墓”。


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